Friday, April 6, 2018

Hea 着游北印度 - 公共交通篇

这一篇就来讲解一下我们搭过的交通。

Tuk Tuk 车
我们搭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吧!一些景点到景点的路程,回住宿的路程,或者走到累了的时候就靠它了。通常是需要讲价的,所以如果可以,就问了住宿的人,从一个地点到一个地点是多少钱先,他们本地人比较懂,然后就照着那个价钱去讲价,就不会给他们坑了。

通常无论你走在街边,还是一出住宿的地方,就会有很多车夫凑上来问你去哪,他载你去,所以最好你直接讲地点和你要的价钱,讲好价钱才上车。

如果遇上特别节日,那就准备付比较高的价钱,因为他们会临时起价。我们原本去火车站一趟是Rs10一个人,但Holi Festival 当天却要Rs100。


Prepaid Taxi
我们就搭了两程Taxi,第一天从机场到住宿和最后一天从火车站到机场。Jaipur 机场出来是看不到其他的交通工具的,就只有Prepaid Taxi。如果要到Tuk Tuk 车,就要走出机场,马路旁才有。由于我们是凌晨到达,所以为了安全起见,我们就搭Taxi。

通常机场Taxi都会有个价钱表,收费是统一的,不可以讨价还价。
机场Taxi
在最后一天,我们在Kolkata 火车站搭过去机场。这里的Taxi 很特别,很复古,很像某些西方国家的一样,不像印度。
Kolkata 火车站
很复古和特别的Taxi,有点不像在印度
买票柜台
Taxi 的价钱表

Olah/Uber
在印度他们也有网上Apps叫车服务,他们的名是Olah,有些地方是用Uber。我们好像搭过2-3轮,都是有冷气的,比较舒服也很干净,价钱不会特别的贵。所以有时候如果不想跟那一大堆司机讨价还价的时候,可以选择这个。但不是所以地方都有。

长途巴士
我们只是搭了一程的长途巴士,因为没有火车票的关系,从Jaipur 到 Mathura。巴士票是住宿的人帮我们网上订的(Rs800/3人),所以搭车当天需要去Simbar Camp 车站换实票。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到达,但可能是遇上Holi节日,很多人在排队买票。轮到我们时,买票员又不懂得讲英语,问这个问那个,又pass来pass去的,搭车的时间都快要到了,都还没换到票。最后,就有个官员,指了一辆巴士叫我们上去,然后说票不用换,就这样顺利搭了那班车。

开车前检票员是会查票的,座位没有人跟。我们的巴士是会停不同的站让乘客下车,Mathura是最后一站。中途还会停路边休息,买买吃的喝的。坐了大概6小时才到站。



巴士座位时3+3,满挤的
Van
我们就包了一趟Van,从Mathura 到 Agra(Rs2650/6人)。原本我们已经买好了火车票的,但由于人潮汹涌,我们连靠近火车门的机会都没有,所以大家只好选择包车。


火车
我们从一个城市过一个城市都是用火车。总共搭了3趟火车。Agra 到 Lucknow, Lucknow 到 Varanasi, Varanasi 到 Kolkata。其实火车票是可以在官网预购的,但因为我们的行程没有计划的很详细,而且也不想赶行程,所以我们都是出发前一两天或当场买的。

通常买票,火车车厢都会有几个等级,但不是每一辆火车都有完全部等级。印度火车的座位可以分为10 Class: FC,1A,2A,3A,3E,CC,EC, SL,2S,UR/GEN。每一级别详细的介绍可以看这里。我在这里就只分享我坐过的3种级别。

级别:UR/GEN(Unreserved/General)
我们在Mathura要搭去Agra的火车是买这种票。它是不带座位号和车次号,票上会写起点和终点站名,你可以上任何一班火车,只要那趟火车有经过那个地点。它也是最便宜的车票,也是当地比较贫穷的人买的票。就因为这样,我们根本挤不上火车,所以最后放弃了。
汹涌的人潮

级别:2S(Second Seater Class ) 
这个级别是在我们从Agra 到Lucknow 的时候坐的。我们原本买的是SL Class 的火车票的,但当天到火车站要进站时,他们才告诉我们,我们的票是在Waiting List 而已,不是真的票。我们当下整个傻眼,买票的时候那个买票员没说是在Waiting List啊!看回那张票才发现,票的尾端有一个 WL 80 的字眼,原来是代表Waiting List 第80张票的意思。(真的很不明白,为什么都满座了,还要卖WL的票,难道会有很多人买票又不搭车的吗,这个主意到底是谁想出来的)

售票员就很从容的说refund回给我们,但问题是我们是要搭车啊,不是要钱。问他其他时间有票吗,他就说当天全部班车都满了,都是在WL里。然后他就很好心的告诉我们,可以拿着我们现在这张票去 General 级别的车厢那里,因为我们有票,去那里是可以的,只是可能没得坐。过后我们没去General 级别,而是随便进了2S 车厢,因为刚好那里是空的,我们可以坐下休息,想说有人要坐时才让位。这里是对号入座的,没空调,座位3+3,上面可以放行李。坐了大概3小时,我们的位子才有人来。我发现不止我们没座位很多当地人也是,所以到最后那条走廊都站满了人,满挤的。就要等一些乘客半途下车了才有位子坐。我们这趟火车是没有遇到查票员的。
我们在找着空的车厢
2S 的车厢

级别:SL(Sleeper Class ) 
这级别也是我们“偷渡”过来坐的。从Lucknow 到 Varanasi 原本我们是想买SL Class 的,但又被告知没票了,所以又买了General 的票,然后上车时去找SL 空的车厢。车厢的铺位是3层,没空调,通常如果是早上,第2层会收起来,然后大家坐在最先面那层。

我们又怀着忐忑的心情坐着,然后等有人来了就找其它的位坐。但坐没多久,就有人来查票了,我们就跟那个查票员讲我们的票是General的,因为没位坐所以过来的。我们还说可以补钱给他,叫他帮我们在SL Class 找位子,然后他就叫我们等一下,看了看他的座位List,然后就找了在下个站会空的位子给我们,然后我们就补回那个差价给他,他还当场开票给我们(之前网上就有看过别人也是这样,过后补钱就可以了,只要有车票他们是不会赶下车的)。所以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坐到站了。
有充电的插头

级别:3A/AC3(Air-Conditional Three Tier ) 
由于我们从Varanasi 到 Kolkata 要差不多18个小时,也吸取前几次的搭火车经验,所以我们决定要买3A车厢的票,可以舒舒服服一路睡着去。它的铺位是分为上中下3层,晚上还会提供枕头,床单和被(早上才收回)。我们上官网查票,却看到剩WL的票而已,但住宿的人却说他们的Agent可以买到3A的票,再三确认不是WL票后,我们就立刻买了(Rs1600)。我有些没有很明白,为什么官网没有票但Agent却有票卖呢,难道有些位子是留给Agent的?!不过,跟Agent买的票比较贵,原本大概Rs1000而已。所以如果下次买不到票,试试找Agent吧,他们应该会有票。

左手边是2A,右手边是3A(2A和3A是同一个车厢的,只是一个是两层,一个是三层)


如果买比较好的火车票,他们是有候车间的,可以让你在那里等车休息,不用在外面等。在Vanarasi 的火车站,有一个只有外国人才能进的休息室。有冷气,有洗手间,有sofa,有插电,还可以在里面购票,不用在外面跟本地人挤。所以如果有去那,就去那个休息室吧!
Tourist Lounge and Reservation Center

经过这次的旅行,我觉得如果印度有遇上某些节日的话,那火车票就提早网上预购吧,省时不用麻烦。但如果不能的话,那就跟Agent买吧!虽然贵点,但一定有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lease Comment